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食品分析實習
Practicum in Food Analysis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食品科技研究所  
授課教師
呂廷璋 
課號
FOOD7210 
課程識別碼
641 M318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實習課程。初選不開放。實習時間集中在暑假,學期中討論時間另通知,授權碼於開學後發放。與蔣丙煌、葉安義、游若、羅翊禎、謝淑貞、鄭光成、潘敏雄、陳宏彰、丁俞文合授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食品科技實習是一個關於食品配方調製、製程發展、品質保證、危害管制點控制、食品性質的化學、物理、營養與官能品評分析、市場開發、食品法規或消費者調查的計畫,這個計畫也包括保健食品的開發。研究生將規劃4週以上時間於合作的食品相關單位執行此計畫。
學生將實際體會台灣食品產業目前所遭遇的多面向問題的解決經驗,包括定義問題、尋找相關主題的文獻、建立解決問題的方法、執行計畫與分析結果。每一位或每一小組學生會與實習單位商定一個台灣食品產業相關的計畫,學生將會在學校指導老師與實習的產業主管共同指導下完成此計畫。
學生需要在產業主管同意下記錄每日工作日誌、每週進度報告、實習心得報告,並於開學後於指定時間完成實習心得簡報與公開口頭報告,並將前述所有報告傳寄給所實習的產業主管與學校指導老師。 

課程目標
食品科技校外實習將提供學生有機會學習並實際操作食品產業的核心技巧,實習課程目標包括:
1.將基礎原理應用於產品開發、生產線、食品加工、食品分析、食品安全與管理與產品行銷等。
2.科學文獻的批判性評估。
3.以研究生角度深入瞭解所選擇的相關領域。
4.設計並執行實驗設計,並利用合適的統計方法分析數據。
5.使用口頭與寫作技巧進行科學資料的有效溝通。 
課程要求
限本所研究生修課,於入學後的第一個暑假期間完成140小時以上的實習課程,每一學生只能修習一次本課程。課程中需要擬定學習計畫、每日工作日誌、每週工作報告與實習心得報告,並於開學後完成實習心得簡報與公開口頭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